煤球元宵

不坚定的人为什么要走这条路呢?

sleep no more (上海场)——可总结为“完全没有跟主线剧情的我都看了啥”

终于去体验了大名鼎鼎的sleep no more。看下来很开心,当然也超级累,跑上跑下赶上我平时一周的活动量了,我还是个超级大路痴+脸盲。下面是我啰嗦的流水账式repo。

可能剧透预警!!!!!!

去之前完全没有看攻略,回来之后和同学复盘再翻翻repo,觉得我们好像去了两个平行时空。。。我和同学从下电梯开始就再也没见到过了,她是懵懵地跟了主线又一次次被甩掉,我是一路完美错过主线,她觉得是因为我们俩太矮了,跑太慢。。。

我们是三点三刻的入场时间,三点多开始排队,提前二十分钟换票,之后就是寄存包、领扑克牌、领装手机的小包,上楼到酒吧。去到酒吧的这一段路是全黑的迷宫,根据地面上的的光点提示转弯。嗯,这里是我第一次感到不知所措的地方,黑黢黢一片,有时候光点会被挡住,完全看不见。一路战战兢兢摸着墙走过去了。特别搞笑的是我们俩小心翼翼喊对方再颤巍巍伸出手去,握到一起后又确认“是你吧,没有牵错手吧”,太怂了。。。

进去酒吧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会听听音乐,等着叫号进场。我们拿到的扑克牌很后面,等了蛮长时间。封好手机袋,戴上面具准备进电梯。(唉,应该不戴眼镜的,面具压住鼻子)。这里有一名男演员扮演酒店主人Edward,宣读注意事项。为了营造气氛,演员用了一种难以形容的声调和节奏讲台词,逗笑我了。再是乘电梯下楼。电梯里那位叫Anna的小姐在每一层都会推一两个人出去再说一段词,大部分人留在最后。

首先进来的是the ball room,一侧是长桌,另一侧是看台,中间是森林。我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啦。这里的时间线应该是第二个循环的舞会结束之后。漫无目的溜达了一圈就上楼了。

二楼看到了麦克白的卧室,正看见麦克白和麦克白夫人的双人舞。这一段据说是麦克白夫人让麦克白篡位,非常激烈,而且我觉得有非常浓的性暗示和占有欲。夫人是身材娇小卷发的亚洲面孔女演员,好美啊(不过我当时把她认成了女巫)。麦克白好高。这里“幽灵”太多了。我看的有点困难。捂脸。。。麦克白夫妇的双人舞结束后,麦克白先离开,带走一大波幽灵。夫人后离开。我还没有反应过来,整个卧室就空了。。。房间中央有一叠纸,印着麦克白的原文。据说这里是有浴缸的?我没看见。。只看到了衣橱和巨大的双人床。我又开始溜达——之后再也没有找见过这个卧室,也基本没再见过麦克白夫妇。。。

接下来溜达到了应该是酒店大堂的地方。有行李房、三个电话亭、check in 吧台,小酒吧、钢琴和餐厅。沙发餐桌和钢琴都蒙着白布,看上去是开业前的布置。男仆有一段非常活泼的独舞,在不同的道具之间移动,还有和观众的互动。男仆转到吧台后面,从一本册子里抽出一封信,读着读着bgm变了,从之前的爵士变成很沉重压抑的配乐。周围的气氛突然变得肃穆,男仆表情变得僵硬,原来是另一个角色缓缓走了过来。来人伸手接过信件,拆开,读完,抖出一张折角的沾灰的"K"扑克牌,立即拾起扑克牌转身就走。我翻了两下信,是女巫对班柯的预言,确认刚刚是班柯,浑身一激灵,决定就跟他了。也追上前去。

班柯在行李房狭小的空间独舞。特别棒!!!从来没有在这样近的位置看过舞蹈!可以和演员目光对接直视。是能够看到心里去的目光,能体会到还没有受到命运嘲弄的时候,内心的激荡。过一会bald witch出场,双人舞。bald witch是一位身材高大丰满的女演员,相当疯狂。这里扑克牌被放到台面上。然后我就没注意扑克牌了。

班柯在行李房独舞之后飞奔到楼下舞厅,在中央有一段独舞。这里应该是模拟森林和战场的场景。内心的挣扎,及其痛苦。我心里实际上是有点害怕的。周围场景阴森森的,bgm也是有点沉重的,还有鸟鸣。突然丧钟一样的bgm响起,班柯拔腿奔上三楼(虽然当时我并不知道跑到了第几层。。。)。

这里有一张有着红色帷幕的宽大的床。国王仰躺在床上——显然麦克白已经来过了,国王已经结束了自己生命的这个轮回——身边散落着枕头里的羽毛。班柯上前检查一番,大惊,跃出去摇起手铃。这一部分真是电光火石,激动人心,我觉得我不能很好地用文字复述当时的感受,浑身起鸡皮疙瘩~~铃声召唤来麦克德夫和王子(这两个角色老在一起,都是金发蓄须,衬衫和背带长裤,一个高一个矮,我就没有分清楚过),三人举行国王的葬礼。全程围观。这段我好喜欢,墓地的置景非常逼真形象,像砖砌的、灰白的墓碑(?)的灌木林。又害怕又兴奋。o((⊙﹏⊙))o.三楼的场景我也再也没有找见过了。

葬礼结束后,班柯、王子和麦克德夫三人去了不知道哪一层的台球厅打牌。后来才知道这里三人手里的牌面别有深意。抽到的"K"牌在三人的酒杯口轮转,三人各自拿锤子往后面的墙上钉死一张“K”,墙上已经钉满了。然后。。。我忘了。。。

麦克德夫和王子离开,班柯在台球桌上独舞。突然衣冠不整情绪失控的麦克白出现,两人超激烈的打斗,抛过来扔过去,看呆了。最后麦克白不知从哪里掏出一块板砖在吧台后拍死了班柯。吓到尖叫。。。太逼真了。。。

班柯死了之后,我开始茫然。。。酒保开始进来收拾台球房和“尸体”。就开始跟酒保线。但是因为我脸盲,所以不知道这个酒保是不是另一条支线故事的裁缝。。。就算是吧。。。一路围观超淡定的毁尸灭迹。。。。酒保会和观众互动,喝酒,玩魔术。再之后王子出现(啊,王子是个儿高的),俩人去到侦探社捣鼓些什么。这一块剧情太乱了,我理不清了。

在地形复杂十分繁华的四楼,看到了据说是Rebecca支线的故事、裁缝调情、红衣先知……放弃梳理。

绕回一楼,发现舞会又开始了。从人缝里瞄着舞会。看到了麦克白夫人怒视麦克白、浴血的麦克白站在看台上盯舞会、国王送麦克白夫人项链。舞会结束,人群散去,我还没有想好跟谁。。。只有bald witch留下来独舞&和麦克德夫?王子?双人舞。又跟着女巫走了一部分班柯剧情到三人打牌的地方。决定去跟王子和麦克德夫。

超幸运看到了王子和麦克德夫的双人质询小黑屋戏份。一张椅子,一盏吊灯,两人以一种近乎肉搏的形式表演。又因为是封闭的人很少的小空间,非常震撼,屏气凝神在看。

然后我又忘了。

然后就回到舞厅。演员们也陆续回来。这就是结尾的部分啦~~各人在长餐桌边坐定,以类似定格的动作移动。脸上和身上沾了血的班柯在众人身后走上来,麦克白和夫人分坐餐桌两侧。迎来最后的审判。不得不说这一段的设计真的很像最后的晚餐。麦克白被麦尔肯和麦克德夫处死,灯光暗下,故事落幕。

我非常喜欢整体的灯光和音乐设计,和剧情配合的天衣无缝。舞蹈超赞。布景和道具设计十分细致,就很想像打RPG游戏一样到处敲一敲看一看。。。四处散落圣母像和耶稣像;四楼的布置很像老弄堂,中西合璧的复古感。而且气味不一样!第四层台球房里弥漫着橡胶味,伊乐园那里是类似谢馥春檀香香囊的气味。好有趣。

遗憾的是还有很多经典的场景没有经历,比如浴室、祭祀、国王父子的亲密互动等。我都不知道还有竹林、病院的存在。。。麦克德夫夫人整场没见到。。。

最初是抱着一种玩侦探游戏的心态来看的,慢慢收集线索、最后在某一处汇聚起来的时候有豁然开朗之感,很兴奋。但是经历了或说参与了或说旁观了一个人物的命运之后,尤其是知道他会死的,而且他也果然死了之后,还是怅然若失。


ps,真的好黑。。。跑来跑去我都不知道在哪里撞到了墙角。。。过了一天才发现身上青了一块。。。太迟钝了。。。

评论
热度(5)

© 煤球元宵 | Powered by LOFTER